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

傻子镇


2021年3月,我终于在一个名叫“傻子镇”的地方定居下来。
我分配到的工作是敲钟,每天早晨十点,就到镇中心广场上的钟楼上去敲大钟。如果天气好的话,我就要负责连敲十分钟,直到把小镇的人都叫起来晒太阳。
有一天天气不错,我高兴的一口气敲了十分钟,头上都出汗了。
我下了钟楼,遇到头天晚上在镇长会议厅教大家用竹子编簸箕的里奇,这家伙大老远从米兰来,现正坐在广场中心的喷水池沿口上喘气,我在敲钟的时候就看见他用一个竹子编的兜兜,一兜一兜的舀水去浇广场边的花,疯狂的来回跑。
“里奇,吃了没?”“吃了,你呢?”“我也吃了!”
我也在沿口上坐了下来,反正也没别的事,就问里奇:“要我帮你么?”
“不要不要不要,你就只知道在这里猛喝几口,然后到那边去逼尿。”
“嘿,你咋知道呢?”
“我看见你听唐多拉的行为艺术课,什么无污染文化,哦,什么都不用,那她拉屎干嘛还用手纸,用手擦擦得了呗,荒唐,我劝你别听她的课。”
“听你这样讲,也对,可是呢,你知道吗,唐多拉赞美你呢,说你比她纯粹。”
里奇不说话了,我也不说话,我俩就坐着晒太阳,太阳正晒着我们的后背,暖和得不得了。
正舒服着呢,有人叫:“你们在干啥子?”迦巴瓦,这个讨厌的四川藏民,又来打扰别人,见着谁开口就来这一句。
里奇好有耐性,说:“我们在晒太阳。”
迦巴瓦兴高采烈:“我晓得你们在晒太阳!”
我心想:“晓得你还问?,如果我问你,你肯定会说,晓得还问的事情多了。我就是不问你!”
里奇和我都不吭声,迦巴瓦忍不住对我说:“我知道你在想啥子,你肯定在想:晓得你还问?如果你说了这句,我肯定会说,晓得还问的事情多了。于是你就是不问我!”
我正要想开口,马上闭嘴,我才不上这讨厌鬼的当,迦巴瓦继续说:“你刚才想说,你烦不烦啊?可你刚想说,马上觉得如果你说了这句,我肯定会说,烦的事情多了。于是你就不问我了!”
太他妈无趣了,但我就是忍。迦巴瓦又说:“有意思吗?这样有意思吗?你肯定想这样问,可是你就是不问,因为你知道我会说,没意思,是没意思,没意思的事情多了!”
我闭上眼睛,我要平静。这家伙还在说:“你肯定想让我滚,该滚的人多了,你觉得我讨厌,讨厌的人多了,你想打我,该打的人多了。”
我心里叫苦:“哎,我服了你成不?有完没完啦?”
迦巴瓦嘴不停:“你肯定在想,有完没完啦?你也知道我会说,完的事情多了,没完的事情也多了,可你为什么不开口叫我停止,骂我讨厌,叫我滚,为什么不打我,我又没阻止你,是你自己拦住你自己,你就不能开开口,你心服口不服,心服口不服和口服心不服的人都多。”
我的头都快炸了,可是迦巴瓦说着说着却快哭了:“没人愿意跟我说话,谁都不愿意搭理我,我只有自己跟自己说话,我好孤独啊,我是傻子镇最孤独的人!”
我一愣,突然觉得自己是个铁石心肠,泛起一点同情心。我正准备说话,迦巴瓦又来了:“我知道你开始可怜我了,可怜的人多了,你想安慰我,该安慰的人多了!”
一直不做声的里奇腾的就站起来,举起手中的竹篼,要砸迦巴瓦。
就在这个时候,小镇的喇叭传来镇长马丁的声音:“大家注意了,大家注意了,晚上七点,在镇长会议厅,讨论库拉尔偷看唐多拉洗澡的事情该如何处理,大家记住了!”
哎,整个下午我都魂不守舍,五点半我就跑去抢座位,也只抢到第八排。好不容易熬到七点钟,镇长马丁在人声鼎沸中拉着库拉尔上了讲台。大家安静下来,听镇长说话。
马丁说:“库拉尔偷看唐多拉洗澡,这事情在小镇上第一次发生,还没有相关的条例来处理,我们先听库拉尔怎么说,库拉尔,你说怎么办?”
库拉尔对马丁说:“镇长,允许我做个调查么?”
马丁说:“可以呀!”
库拉尔对着台下说:“想看唐多拉洗澡的人举手!”
哗,台下的手都举起了,镇长想了想,也举起了手。我高兴惨了,我的手举得老高老高。
库拉尔说:“镇长,你看,是个人都想看唐多拉洗澡,我只不过被发现了而已。我有多大的错啊!”
马丁就说:“那我们增加一个小镇天条,可以偷看别人洗澡,但不能被发现,大家同意不?”
“同意!”“同意!”“赞成!”“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