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星期六

老钱这本书

所谓老钱,就是继承而得到的财富,相对应的,依靠自身奋斗而挣得的财富,就被称为新钱。本书要表达的是,老钱阶层所秉持的价值观念、审美趣向和独特品味,和新钱阶层有什么不一样,“富有”和“富贵”在物质累积上没什么差别,但“富贵”额外地拥有了深深镌刻于骨子里的高贵气质与生活品味,为什么会这样?
这本书定价太低了,它特别适合中国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以让他们了解,数字不是衡量财富的唯一指标,同时也给他们提示了新的奋斗方向;我想想,这本书也适合那些被迫做奢侈品广告的寒酸的年轻人,看到自己意淫的生活方式和真正的富人所想有多大的距离。我再想,这本书也会给仇富阶层以快意,靠,别牛B了,你还远着呢!因为从中国割断的历史来讲,有多少人拥有“老钱”呢?
得举点活生生的典型例子来说明新钱和老钱的差异:
新钱者,喜欢好为人师,经常会给奋斗者一些建议,比如潘石屹:我对青年朋友的三个忠告。王石:寄语青年学子,如何成功。还有一些不写博客的德高望重的领袖企业家,就到类似《赢在中国》节目里做大评委,比如,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
老钱者也不想做碌碌无为的花花公子,他们也有理想和抱负,也追求人生的充实和崇高,大众看他们也会或多或少带点有色眼镜,于是他们不象上面那些人那么招摇。尽管新钱和老钱都以帮助他人来获得幸福的终极满足,但和新钱奉献精神不同,老钱们,没啥废话,直接捐赠钱物。
新钱者的价值观是,教他们创造财富的技能,比直接给他们钱财更有意义。这真是伟大的措辞。但世界的本质是个什么样子呢?教不会的永远也教不会,没有钱的就硬是困死在没有钱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