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恐惧让你感觉到灵魂以物质的形式存在

2006年12月21日 第一百一十五天
《忧郁》 安德鲁•所罗门著 重庆出版社
忧郁症绝对不是你某天起床后对工作的忧虑或者某个下午失恋后的痛苦。
只有忧郁症患者才能真正理解忧郁症患者,即使受过治疗忧郁症训练的心理医生,如果没有感知过忧郁症带来的恐惧,治疗永远就只能停留在生理的解释上,不可能真的穿透这两个完全隔绝的精神世界。同理,一本如果不是忧郁症患者写的关于忧郁的书,同样是不可信的。阅读《忧郁》这本由一个重度忧郁症患者写的书,我完全能够理解并伴随一阵阵强烈的震撼,因为我也是一个忧郁症患者。按照书中的定义,大部分忧郁症是由于面临危机时的恐惧感而产生,那我与恐惧斗争8年并逐渐走出阴影的经历,属于一个典型的忧郁症的自我治疗案例。
98年的一天,我随一个陌生的团队坐车郊游,在汽车翻过一个山坡之后,一种突然而袭的恐惧把我彻底击垮,在最难受的一瞬间,我甚至产生了用手伸进嘴里把心脏掏出来的念头。这个记忆太过强烈,就象一个烙铁在你的额头留下一个永恒的伤疤,在接下来的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只要一坐上汽车,我就象被宣判了死刑,尽管再没有达到象第一次的那么强烈的恐惧,但惊恐着那巨大的恐惧不知道什么时候降临,反而成了最大的恐惧。手脚哆嗦,心跳加速,用力闭眼,快速呼吸,那种恐惧不时的从头脑的边缘划过,内心真是绝望啊。
我开始对任何需要乘车的出行感到担忧,而最大的问题是,我不好意思跟外人讲我的心理疾患,甚至非常愚昧到认为这是我自己需要克服的问题,并不是需要求助医生和药物的疾病。
《忧郁》的作者说,要重建自我,需要爱、洞察力、努力,还有最重要的——时间。在经历了最痛苦的一段,我开始总结不同场合下我忧郁的强度,比如,熟悉的路程,熟悉的车,我的忧郁会减轻一些,坐在车的前面一点,我也会好受一些。如果老婆坐在旁边,拉着我的手,我也会放松下来。每当似乎有那种恐惧出现的时候,我就联想到达目的地后的愉悦,这在后期也很有效,但分心的办法只此一种,如果刻意的聊天或者听音乐。反而会更强化恐惧的影响。有一阵我把妈妈给我的安定放在钱包里,虽然我一次也没动用过,但也起到了很好的心理治疗效果。总之,我逐渐的找到了各种心理暗示的办法去对付我的恐惧,我发现,只要我能找到一些我能控制的因素,症状就会减轻,比如,我能随时叫车停下,因此,我自己开车或者坐出租车,一点问题也没有。朋友们以为我不坐飞机的原因是怕飞机掉下来,其实更深的原因是我没有办法让飞机停下来。而真正症状开始减轻的原因,是我放下羞涩,大胆的跟别人讲我有这样的心理疾病,因为这样,我将不再会不好意思当遇到恐惧降临的时候寻求朋友的帮助。
尽管《忧郁》一书告诉我,与忧郁的斗争可能会伴随你的一生。但8年的时间过去了,恐惧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但我并不是那么害怕它了。这样的经历对我有何改变我说不清,但当我阅读到《忧郁》最后章节作者的文字,我不禁怦然心动——
“我不喜欢经历忧郁症,但喜欢忧郁症本身,我爱我经历过忧郁症的结果。忧郁的反义词不是快乐,而是活力,在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生命充满了活力,即使在悲伤的时候也一样。与此同时,我已经发现了我称之为灵魂的东西,直到七年前,痛苦突然降临的那天,我都不曾想象过有这部分的我存在。这是值得珍惜的大发现。几乎每天早晨,我脑中都回闪过一阵绝望感,每次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又陷落了。我痛恨这种感觉,但我知道,这些感觉让我更深入生命,去发现和把握存在的理由。”
我忍不住再翻到书的第一页——
“在忧郁中成长的人,可以从痛苦经验中培养精神世界的深度,这就是潘多拉的盒子最底下那带着翅膀的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