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中学同学小妮在三里屯开的金谷仓,有七八年历史了。做了十多年家乡川菜,老同学准备创新了。
川菜西吃,川味西式礼仪,先来一道汤,喝完收走,然后开胃菜,收走,正餐,收走,最后还有甜点。光怪陆离。我被邀请去吃了几次,做评委,即使如此,三番五次,一个人几百块几百块的吃,吃得我也不当好意思了。
实验成功,小妮准备在杂志上做广告了,我这老同学被下了单子,帮她写个文案。最近我哪儿有空啊,工作一大堆,我每天还要写书评呢,我就拖。
电话打过来,伟大的朋友啊,电话打过去,对不起,电话再打过来,你对不起老同学,电话再打过去,我、我、我。小妮冒火了,提了香肠直接到书店坐下,明天就要交稿了,你看怎么办。
于是我就写出来了:


幻觉中的菜
困惑——
自打一出生,我就被看作是一个怪物。
等我长大点,我也开始疑惑。
我生长的这个环境,似是而非,经常的幻觉是,我曾在另外一个地方。
怪物——
为什么会觉得我是个怪物。
因为我的行为总是和常人格格不入。
我经常自言自语,而且,是对话和聊天,用不同的语言。
我根本不需要和别人一起玩。
幻觉——
读了很多书,经历了很多事,
我觉得我有前世,或者,就是转世。
我的记忆里。我狂追过别人,也被别人追得屁滚尿流。
追问——
我现在在这里,我之前在哪里?
我追上我后,我和我在哪儿交汇?
交汇——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这是什么菜。
这就是我幻觉中的菜。

交稿,广告因为是登在外文刊物上,要翻译成英文。小妮委托的翻译回话,这恐怕要专攻英美文学的才能搞定啊。
毫无疑问,这是对我多年专业努力的肯定。

没有评论: